华南师范大学附属茂南实验学校初二(2)班罗婉芝
  一滴泪的重量,取决于它落在谁的心上。——题记在物理上,一滴泪的重量是多重?它很轻,连1克都不到;在语文上,一滴泪可以干什么?它可以作为一滴水流过丽江,它可以在诗人笔下成为思乡的表达,也可以承载遗憾;在心理学上,一滴泪有什么用?它是你情绪的发泄口。
  我们的眼泪为难过而流,为幸福而流,为伤痛而流,为遗憾而流……在我小时候,我的爸妈总在我哭时说:“哭哭,哭有什么用。”我告诉他们我控制不住,他们却说道:“为什么你的哥哥姐姐可以控制,你就不可以?”我哑口无言。后来,我学会了在流泪前抢先说:“我知道哭没用,但我控制不住。”这次轮到他们哑口无言。
  对于我们来说,哭是负面情绪,甚至对于一些人来说,它是没用的,是丢人的。眼泪,真的没用吗?在上初一前,我的回答一直都是“是的”。但初一的道德与法治课告诉我:适当大哭可以缓解情绪与压力;心理老师告诉我们:每一种情绪都有它们存在的意义,哪一种情绪对我们都是必不可少的。
  眼泪丢人吗?它并不丢人。从婴儿的第一声啼哭起,我们就已经在流泪了。有的人泪点高,有的人泪点低,这是很正常的。所以,不要厌弃你的眼泪。泪流了就流了,没有什么丢人的,你可以去试图控制它,但控制不住,就让它们流出来吧,哭又不是一无是处。
  我朋友对于流泪是什么想法呢?我问过,有人说:“流泪,谁都会啊,这很正常,哭就哭了”;有人说:“很多时候流泪是难过与委屈,在流泪时,你的情绪就会发泄出来,所以,哭出来会好一些”;还有人说:“哭出来好过闷在心里,闷在心里很容易得心理疾病。”你看,哭不是没用,也不是丢人,这很正常。
  我的泪,在爸妈看来,是没有用的情绪;在心理学上,它又是情绪的发泄口;在朋友面前,她们会问我:“你为什么而哭?”然后耐心安慰我。在她们看来,哭出来好过闷在心里不说。一滴泪,在不同对象面前,它有不同的意义。
  但是,亲爱的你呀,不要忘了,此刻,我们正处于青春中。青春中的我们原本就是热烈、张扬、敢与天比高的代言人。所以,我们不能一味陷入负面情绪。我们应该向前奔跑,应该去感受独属于我们这一代的青春,应该奔向阳光照耀、繁花深处。不要只停在这里,这里不是我们的终点。